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中心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555


平台基本信息

科研创新

平台名称

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中心

依托学院

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批准单位

武夷学院

批准文号

武院综【201866

成立时间

2018.5.24

平台负责人

张传海

平台类型

武夷学院重点实验室


平台简介

为适应武夷学院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及硕士学位点培育工作需要,服务于闽北乃至福建省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于2018年5月经学校审批立项建设本重点实验室。

闽北是我省药用植物资源的聚集地,也历来是中药材的重要产区。本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聚焦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着力打造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创新与服务平台,形成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信息咨询、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基地,为区域中药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研究方向

本重点实验室依托闽北优良的生态环境与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优势,立足于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开展武夷山脉药用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与保护、中药材良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成果集成示范,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和开发:(1)武夷山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2)药用植物种质遗传保护与创新利用;(3)药用植物天然产物研究与功能产品开发。


研究成果

本中心紧密契合“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武夷学院)”建设需要,以平台和队伍建设为基础,科研项目为载体,深入开展武夷山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主要方向,先后承担中央支持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闽北特色中药材栽培关键技术在产业扶贫中的应用示范与推广,2018L3018),福建省科技计划高校产学合作重点项目1项(武夷山脉特色中药材种质活体基因库构建与种源开发利用,2016N5011)、区域发展重点项目1项(闽北区域三叶青仿野生规范化栽培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2015N3012)、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闽北珍珠菜属药用植物天然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2015J01623),福建省教育厅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1项(闽北中药材三叶青化学成分研究与质控方法建立,JA15521),南平市 科 技 计 划 项 目1项(闽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平台建设,N2014Z01),武夷学院校级科研项目5项,以及福建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发表研究论文12篇;出版著作2部;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同时,实验室成员先后有6人次被列为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武夷山、邵武、建阳、顺昌、浦城、政和等地积极开展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