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书院揭牌暨宋明理学研究中心二十年回顾系列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17   浏览次数:442

9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福建社会科学院和武夷学院主办,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朱子书院揭牌暨宋明理学研究中心二十年回顾系列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张志强,福建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黎昕;南平市政协主席、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斌,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用通;武夷学院党委书记庄祥生、校长吴承祯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武夷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武夷学院副校长廖斌主持。

揭牌仪式上,林斌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尤其是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园提出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南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在武夷精舍的文脉传承者——武夷学院实施朱子书院项目建设,如今已由一纸蓝图变为靓丽实景。期盼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把朱子书院作为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的重要平台,持续聚焦“两个结合”重大命题,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文化展示等功能作用,努力开拓学术研究的新格局,着力将朱子书院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朱子理学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基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平市政协主席、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斌致辞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张志强致辞

张志强在致辞中指出,在历史上,朱子学正心诚意的修身功夫是治平之本,在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更要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身传统,真正做新时代的求仁者、思诚者,以民胞物与、大公无我的情怀为人民服务,用忠贞不二、笃实不欺的至诚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国家,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觉悟贯彻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尽其在我、知行合一的实践来维护“两个确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中华文明研究,做好朱子学研究,增进历史自信和文明自觉,发挥好以史育人的作用,增强当代中国人的政治文化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福建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黎昕致辞

黎昕在致辞中表示,朱子书院的成立,是南平市和武夷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进一步促进朱子学研究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认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福建社科院将与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武夷学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以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和朱子书院为媒介,为国内外朱子学研究、发展、交流、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建设等做出新的努力。

张志强、黎昕、林斌、刘用通、庄祥生、吴承祯共同为朱子书院揭牌,并为朱子塑像揭幕。江西婺源紫阳书院院长朱江向朱子书院赠送明代画家郭诩的《文公先生像》拓片。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宋明理学研究中心20年历程回顾展览。

在新时代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工作座谈会上,廖斌汇报了20年来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工作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17日下午,“新时代宋明理学的传承与创新:以朱子学为中心”论坛举行。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学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原院长朱汉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赟教授、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张品端研究员分别作《宋明理学与现代中国哲学的主流》《朱熹与王阳明的终极关怀》《朱子是如何诠释“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的》《朱子<近思录>的内圣外王之道》《在人之天、历史理性与宇宙:王船山与宋明理学的内在转化》《朱熹“理一分殊”在跨文化对话中的意义》等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以朱子学为中心的宋明理学的传承与创新进行研讨交流。 

据悉,2002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致函福建省,建议在朱子理学的发祥地武夷山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办好。2005年,“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在南平师专(今武夷学院)挂牌成立。20年来,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深入开展宋明理学尤其是朱子学领域的研究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武夷学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和省社科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为载体,建设朱子书院整合研究团队,凝练研究方向,打造集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朱子文化综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