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赌博游戏组织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893

威尼斯赌博游戏组织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夯实专业群建设基础,助力实现“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产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教改成果,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本次计划立项建设71项,其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左右,专业建设拟立11项左右,课程建设拟立42门左右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拟3项左右新形态教材建设类拟立5部左右。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立项项目要注重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实践应用,要求项目方案具有可推广性和可操作性,着眼于高层次教学成果的集成建设和培育。

二、立项主题

1、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2、围绕培养思想力、学习力、行动力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以培养学生的思想力、学习力、行动力为目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引领未来的“三创”型人才。

3、围绕“产教融合”体系建设开展研究大力推进专业群和产业学院培养体系建设, 通过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课程,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学生。

三、立项内容

为便于广大教师了解本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重点领域和范围,做好申报工作,特规定2021年度校级教改项目选题范围,项目立项重视实践应用成效。

1、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引导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我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特点及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围绕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推进教学创新,研究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和推广价值的教学成果,为提高我教育质量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2、专业建设。

(1)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对标一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思路统筹推进制定建设和实施方案建设一批示范性本科专业,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三创方向专业建设

遴选部分专业点开展三创方向专业改革试点,推进培养方案、7.5+X课程体系、资源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使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建成一批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全方位融合、全过程覆盖的专业点,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3、课程建设。

(1)一流课程建设

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注重解决本校长期存在的教育教学问题,因地制宜、因专业制宜、因课制宜建设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须至少经过个学期或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线上一流课程:即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威尼斯赌博游戏:慕课品牌;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依托威尼斯赌博游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面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结合“新工科”和“新农科”发展趋势,发挥跨学科特点,将全球领先的VR新技术融入工科、农科和艺术学科教学环节,开发VR应用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2)三创精品课程建设

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充分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的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创新创业能力。主要包含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同时还需满足跨校修读学分的要求。基本资源具体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拓展资源具体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深入挖掘人文素质、专业教育等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实现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传统道德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要求修订完善教学大纲,改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细化课程思政教育具体目标。

(4)劳动技能课程建设。劳动技能课程注重专业技能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体现专业特色,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开展研究。

4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依据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等建设任务开展研究。

5、新形态教材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十三五”高校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课堂和课程教学质量,编写与南平市经济发展尤其是与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等七大产业发展相结合,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优势,具有闽北特色和本校特点的教材;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发展规划以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新趋势相结合,所开发的创新创业、跨境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类等教材。新编教材须提供编写大纲及不少于两个章节的样章(各1份);修订教材须提供已出版的样书、修订说明及大纲(各1份)。

、申报要求

1、凡过去已立项的项目和纳入各级“教研教改”建设的项目不再列入本的立项范围。

2、各单位组织预评审,择优推荐报学校,同时在申报书“学院审核意见”栏填写项目的推荐理由及特色;

3、在研校级教改项目负责人完成结项后,方可申报;

4、项目负责人不得同时申请两个及两个以上项目。

五、建设年限

专业建设的建设年限原则上不超过2其他项目建设年限一般为1年。

六、经费与支持

专业建设每项资助额度为2万元;其他项目资助额度为1万元。后期根据建设成效和需要可再申请资助。

七、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拟立项建设限额表

项目主题

项目类别

拟立项限额

申报书模板编号

参考资料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重点围绕“四新”建设

10项

附件1-1

附件1-2

专业建设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6个

附件2-1

附件2-3

三创方向专业建设

5个

附件2-2

课程建设

线上课程(MOOC)

3

附件3-1

附件3-5

附件3-7

线下课程

5

附件3-2

附件3-7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10

附件3-5

附件3-7

社会实践课程

3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3

附件3-3

附件3-6

附件3-7

三创精品课程建设

5

附件3-4

附件3-9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10

附件3-8

附件3-9

劳动技能课程建设

3

?

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

3

附件4-1

附件4-2

附件4-3

新形态教材建设

?

5部

附件5-1

附件5-2

附件5-3

 

、申报及评审程序

1、项目申报者认真填写相关申报书,并用A4纸张竖排双面打印。

2、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做好本部门申报项目的初审和择优推荐工作,并在推荐项目的《申报书》上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

3、各单位将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需盖单位公章)及申请书一式5份,于202142日前报送威尼斯赌博游戏处教改教研科。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wyxyjwziliao@163.com。申报材料电子文档请到威尼斯赌博游戏处网站通知“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材料.RAR”。联系人:于海洋,电话:5136099。

4、由威尼斯赌博游戏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下达立项项目。

 

附件1-1: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附件1-2: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指南

附件2-1: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申报书

附件2-2:三创方向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

附件3-1:一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3-2:一流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申报书

附件3-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书

附件3-4:课程建设类(三创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劳动技能课程)项目申报书

附件3-5:《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

附件3-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

附件3-7:国家级一流课程评审指标

附件3-8:如何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教育部8问答详解

附件3-9:三创精品课程、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南

附件4-1:现代产业学院项目申报书

附件4-2:《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附件4-3:试点建设培育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方案

附件5-1:新形态教材申报表

附件5-2: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附件5-3:高等学校教材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6:××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 

 

  

                                  武夷学院

                                2021113

 

 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