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来源: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458

武夷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武院教[2012]19号

为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

(一)发现每个教学阶段和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解决,克服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随意性,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促进教师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

(四)明确学校各级领导、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对教学质量应承担的职责,督促各人从工作职责(如思想政治、后勤服务、教学管理)出发,积极关心、支持教学工作。

二、教学检查的内容

教学检查包括定期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日常常规教学检查。定期教学检查分学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进行。

(一)期初教学检查(每学期的第一周)

1.教学场所及设施(普通教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的教学设备准备情况;

2.教材的到位情况;

3.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情况;

4.教师教学准备情况;

5.日常管理情况(教学管理人员到位情况、教师用的各种教学资料发放情况);

6.教学秩序情况。

(二)期中教学检查(时间一般为每学期的第9~11周)

1.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学生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

2.教师教学进度、教学各环节(包括备课、讲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运行情况等);

3.教师的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

4.教师教研活动情况;

5.教学管理计划、措施落实情况。

(三)期末教学检查(时间一般从第19周开始持续到学期结束)
    1.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2.期末考试的组织情况(学生考试资格审查、考风考纪教育、监考、巡视安排、考风考纪等);

    3.期末考试试卷(命题、阅卷、学生成绩、成绩分析表等);

4.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总结情况;

5.各种教学文件和档案的归档情况。

(四)日常工作检查

日常教学检查是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对日常教学的各个方面进行不定期的常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运行情况,包括课程开设、教材征订供应、教师到岗情况以及实验课程的开设等;教学秩序检查,包括调停课原因、审批手续、停课后的补课情况等;其它与教学质量紧密相关的问题。

(五)专项检查

专项教学检查是教学检查工作的深入,主要针对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及教学各环节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所进行的综合或单项的教学检查。学校根据教学需要,由威尼斯赌博游戏处与校发展规划与评建处联合组织有关人员按一定检查项目、要求进行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实习专项检查、课程建设检查、试卷抽查、专业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教改项目落实情况检查等。

三、教学检查方法

(一)期初检查

1.各院(部)在正式上课之前和之后一周内开展自查,并将检查结果和需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威尼斯赌博游戏处。

2.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及校发展规划与评建处组织巡视检查,检查结果汇总后向各院(部)通报。

(二)期中检查

1.各院(部)和各系、教研室根据学校有关制度要求,通过听课、座谈会、问卷调查、查看记录、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到威尼斯赌博游戏处。

2.威尼斯赌博游戏处牵头成立检查组,根据期中教学检查内容及要求对各院(部)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向各院(部)通报。

(三)期末教学检查

1.各院(部)组织对本院(部)的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考试工作组织情况和考风考纪进行检查,对违反考风考纪的现象及时上报威尼斯赌博游戏处。

2.威尼斯赌博游戏处组织巡视组对全校考风考纪进行巡视,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3.各院(部)组织教师对期末考试试卷(命题、阅卷、学生成绩、成绩分析表等)及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总结进行自查。由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及校发展规划与评建处组织检查组进行抽查。

(四)日常教学检查

1.领导干部教学检查。各院、部、处、室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2.各院(部)平时加强对日常教学环节的检查,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威尼斯赌博游戏处。

3.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及校发展规划与评建处也将对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不定期检查。

四、信息反馈与整改

1.各教学检查小组对每次检查情况应及时写出教学工作检查报告,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检查的内容、形式、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

2.对每次教学检查中发现并经核实的问题及相关信息,应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部门或当事人,做到责任到人。

3.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的结果应通报全校,该结果应作为评估院(部)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

4.教学检查是一项严肃而重要的工作,各院(部)应予以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对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以便有效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威尼斯赌博游戏:教学工作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而努力。

五、本制度由威尼斯赌博游戏处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武夷学院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