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教师评学办法(试行)?

来源: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535

武夷学院教师评学办法(试行)

武院评[2012]8号

“教师评学”工作是威尼斯赌博游戏: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评学与学生评教相得益彰,是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教师评学活动,全面了解各教学班级的学生学习情况、学风建设情况,诊断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使教师评学工作有序地开展,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威尼斯赌博游戏: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师评学的基本原则

1.坚持诊断性原则。教师根据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诊断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并提出克服办法。
2.坚持发展性原则。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个性,肯定学生的发展优势,鼓励学生发挥长处,克服弱势,消除障碍,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各项学习能力。
 3.坚持客观真实性原则。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诊断是建立在了解学生客观学习状况基础之上的,为了保证评价的客观真实,教师在平时要加强过程评价,全面了解学生。

4.坚持以学论教、教学相长原则。教的过程也就是学的过程,教与学是彼此相长、互相促进。教师通过评学,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从而督促自己再努力学习提高,不断提高教学的水平。
二、教师评学的评价主体、对象

1.评价主体: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全体教师。

2.评价对象:全体本科学生。

三、教师评学的基本内容

任课教师从学生学习态度、课堂行为、纪律状况、学习效果等方面对其任课班级学生的学风给出公正、客观的评价,具体指标详见《武夷学院教师评学表》(发展规划与评建处网站下载)。

四、教师评学的程序

1.每学期期末考试后,由任课教师填写《武夷学院教师评学表》,将表格交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

2.各班班主任按班级填写《武夷学院教师评学汇总表》发展规划与评建处网站下载),将表格交所在二级学院。

3.各二级学院收到《武夷学院教师评学汇总表》(按班级)后,按照《武夷学院教师评学汇总表》(按二级学院)(发展规划与评建处网站下载)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并将汇总表(包括电子表格)和分析报告交发展规划与评建处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学生处各一份备案。

五、组织与实施

1.评学工作由发展规划与评建处全面负责,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并监督教师完成好评学工作。

2.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认真组织,做好本单位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的评学工作,确保每个任课班级评学工作的实施和落实。

3.每位任课教师应本着对学校和学生负责的精神,客观、公正、认真填写并按时上交评学表。

六、评学结果的使用

1.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每学期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教师评学工作会议,针对评学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提出教与学的改进意见和办法。

2.每学期评学工作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针对评学中反映出的具体问题,采用多种方式向学生反馈评学情况,与学生共同探讨提高学习质量的办法和途径,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消除学习障碍,提高学习质量。

3.校发展规划与评建处将每学期评学结果反馈给学生处、团委,作为各班级考核依据。

七、附则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本办法由发展规划与评建处负责解释。

  

 武夷学院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