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教案编写与管理规范(修订)

来源: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06

武夷学院教案编写与管理规范(修订)

武院教[2013]17号

教案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材和学生的实际,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编写的供课堂教学使用的具体实施方案。教案是教师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的体现,凝结着教师的教学经验,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水平,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的必备教学基本文件。为规范威尼斯赌博游戏:教案编写,加强教案管理,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

1.教案是教师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为所授课程编制的教学方案。教案的基本设计单位是一次课程教学(或一个教学内容)。教案的编写应与专业培养计划、教学进度表相对应。

2.要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弄清教授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具体章节的具体要求,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编写教案。

3.要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对讲授内容的结构进行安排和设计课堂教学方案。

4.承担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在编写教案时,要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预见性分析,并形成相应的处理方案。

 5.第一轮开课的教案及年轻教师的教案必须是详案。每轮课后任课教师要对教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

6.教案原则上要使用学校统一格式的教案纸或A4纸编写、打印。

二、教案的基本结构

不同学科、专业、课程的教案可有自己的特色,但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结构和内容。

1.授课课题:指一个教学内容(单元)或一次授课(一般2学时)的章、节题目。

2.学时安排:指完成一次授课(一般2学时)或一个教学内容(单元)所需的学时。

3.教学目的、要求:教学中要体现“课程的总体目标”和“章节的目标”及一个授课单位(一般2学时)预期达到的效果和目标。教学目标一般说应包含知识教学、能力发展和思想教育三方面内容;教学要求是指识记、理解、简单应用、综合应用等层次。

4.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教学重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由内容所反映的思想方法,也可以称之为学科教学的核心知识;教学难点是指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技巧。

5.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了解并分析学生的基本素质和特点,根据教学的重点、难点选定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是辅助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某些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应制作多媒体课件实施辅助教学,但多媒体课件不得替代教案,必须按要求撰写教案。

6.教学过程设计:包括时间分配、板书设计、教学活动设计(如表演、演讲、讨论等)、教学环节设计(如课程导入、提问、总结等)等。

7.教学内容。

8.课外作业或思考题等。课外作业是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学生巩固和强化所学知识。作业的布置要做到难度、份量适当。

9.参考书目:每次授课结束后,教师根据需要为学生列出参考书目。

三、教案的管理
    1.各学院(部)可根据本规范的有关要求,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及教学需要,制定教案要求。

2.教师授课必须携带教案,对于无教案授课的教师,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各学院(部)要定期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集中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武夷学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