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本科考核大纲编写规范?

来源: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32

武夷学院本科考核大纲编写规范

武院教[2012]36号

考核大纲是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纲要的形式规定某门课程的考核内容、考核要求、考核方法、考核评价标准等内容,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文件之一,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具体指导作用。它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一起,组成一套完整的教学文件。考核大纲是实行课程教学评价和质量监控的重要依据。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特制定威尼斯赌博游戏:本科课程考核大纲编写规范。

一、考核大纲制订的基本原则

1.考核大纲必须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考核大纲不但要具体体现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把教学要求和学习目标具体化,而且要将教学要求与培养目标转化为实际的质量评估项目和实际能力与水平的测试内容,明确评价标准与考核方法。制订考核大纲的重点在于科学合理地确定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的考核范围和水平要求。

2.制订课程考核大纲要妥善处理好教师课堂教学、课外辅导与学生自学之间的关系,科学合理地确定课程考核的范围,真正发挥高校课程考核的水平测试功能和教学导向作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尤其要注重实践能力的考核,以切实引导学生重视课程学习中的实践性环节,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训练,以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3.凡威尼斯赌博游戏: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列的所有课程都必须制订相应的课程考核大纲。

二、考核大纲制订的程序

1.各系(教研室实验室组织教师,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及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考核大纲草稿,然后提交集体讨论修改,形成考核大纲初稿。

2.考核大纲经系(教研室审议,系(教研室主任核签后提交所在院(部),经各院(部)组织同行专家审定后由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领导批准后执行,并汇编成册。各教学单位须将考核大纲汇编本及电子稿报送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备案。

三、考核大纲的基本结构及编写说明

1.基本信息

2.课程性质与考核目的。主要写明本课程的地位及学生通过学习考核后要达到的基本目的。

3.考核内容及要求。考核内容的安排要科学、合理,注重课程本身的逻辑结构,准确体现该课程的基本内容、内在规律和独特的研究方法。要考虑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考核大纲的内容要具体体现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但不是对教师课堂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考核内容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照顾全面;既要考核学生“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要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考核形式及成绩构成。主要根据课程的性质、教学特点及对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制定适当的考核形式、评分标准,例如:开卷、闭卷、口试、笔试、论文、大型作业、实测、作品等,以及平时作业、实验、期中、期末等环节各占的百分比。

5.试题类型。包括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问答题、计算题、综合题等题型及各类题型占分比例等。根据不同课程的实际情况可写明各类题目的特点、考核目的及答题基本要求。

四、考核大纲格式(威尼斯赌博游戏处网站下载区下载)

五、其它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威尼斯赌博游戏处负责解释。

武夷学院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