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威尼斯赌博游戏: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杨小炳副教授团队在降解生物毒素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652

食品安全问题是人类永恒的课题。粮食、油料和动物产品等食品在种植、储存或饲养过程中容易受到环境污染。除此之外,一些致病微生物也会在这些食品中生长并产生一些霉菌毒素。黄曲霉毒素展青霉素和玉米烯酮是三种常见的生物毒素这些毒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毒副作用,特别是黄曲霉毒素B1(AFB1),它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并损害人体的内脏器官,被WHO列为A类致癌物。因此,去除和降解这些生物毒素一直被认为是确保食品和环境安全的首要问题之一。

威尼斯赌博游戏: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杨小炳副教授团队采用铁锌基双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为前驱体,通过掺镧元素结合在惰性气体保护下高温热处理的方式,制得了对黄曲霉毒素展青霉素和玉米烯酮具有优异降解性能的La-ZnFe2O4@Fe3O4@carbon复合光催化剂。该成果以“MOF-derived La-ZnFe2O4@Fe3O4@carbon magnetic hybrid composite as a highly efficient and recyclable photocatalyst for mycotoxins degrada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IF=16.744)。

针对生物毒素难处理问题,团队前期一直致力于研发对生物毒素具有良好光催化降解效果的新型复合光催化材料(Arab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2023, 16, 104789;Materials Advances, 2023,3, 940-947;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J011201),克服了传统效率低的吸附法以及易产生二次污染的化学法的缺陷,实现了对生物毒素的有效降解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