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考研学子访谈①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683

陆迁喜:长风破浪  直挂云帆

 长空万里砺鹏程,瀚海千帆竞远舟”。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陆迁喜同学,他考取郑州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

咬定青山,确立正确目标。当问及有什么学习经验可供同学们借鉴时,陆迁喜说,确立正确的考研目标与制定合理的进度目标是考研的重中之重。例如:报考什么院校、是否选择专业跨考、选择哪个专业方向等等。这都要切实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行业前景做出合理明智的选择。不仅如此,陆迁喜还表示,要有辨识度地学习。根据报考院系专业所需考核的科目进行复习的同时,应当着重注意考核重点与自身薄弱项,切勿盲目、过度地追求完美精致主义,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学习的热情与复习的效率。他提议可以通过向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询问学习重点、参考复习教辅资料与互联网相关课程等方式汲取学习经验,提高学习效率。正所谓“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确立正确的考研目标和日复一日的努力和积累,都是他最终得以成功上岸的原因。

携手相伴,共赴理想彼岸。陆迁喜表示,日复一日的学习过于枯燥,难免使他心情焦躁,而备考期间长时间的不运动也使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陆迁喜不但没有选择退缩,反而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虽然考研之路漫漫,但陆迁喜仍然坚持不懈。他告诉记者,让他坚持下去的,是志同道合的“研友们”给予他的鼓励与陪伴,是繁重学习过后的适当运动。陆迁喜表示,在备考期间寻找可靠的“研友”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备考过程是漫长的,而“研友”之间可以共享信息,相互探讨,共同激励,以此摆脱焦躁。与此同时,他还时常通过适当的运动来释放自己,例如轮滑、羽毛球。

在采访的尾声,陆迁喜鼓励道:“备考考研是一项艰历程,但保持努力和耐心,坚持下去,不要因为困难而放弃,相信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不要忘记,成功是属于那些不断努力和坚持不懈的人!”

(编辑:刘贝宁)


黎勤吉: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百倍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他叫做扎根”。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黎勤吉同学,他已考取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黎勤吉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及福建省赛区一等奖,数学建模国家三等奖、优秀奖,校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校科技节赛事二等奖等荣誉

孜孜不倦,业精于勤。黎勤吉经常告诉自己:“在学习上只有确定了目标,才能让自己明白前进的方向;只有让自己知道每天应该做什么,生活才会更有乐趣。”因此,他在学习过程中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以一个月为时间单位,将内容细化到每一天的学习目标上,最后在月底进行归纳和总结。有时,黎勤吉也会遇到时间冲突、做题不顺和学习压力大的问题。当时间安排发生冲突时,他会第一时间调整好心态,重新去制定学习计划;当遇到难以解答的题目时,他会主动翻阅相关书籍,从书上寻找正确答案并举一反三,查找其类似的题目和解题方法;当学习压力过大时,黎勤吉会通过参加文体活动来放松身心,这也对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提高学习专注力有很大帮助。考研的道路漫长且艰辛,黎勤吉庆幸身旁有一群知心挚友。当自己陷入迷茫时,朋友们总会积极开导他,不断激励他前进。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黎勤吉才能在考研道路上坚持到底。当问及考研后的所得所感时,黎勤吉告诉记者:当得知自己成功上岸的那一刻,他明白了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位努力的人,要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下去,这样才能获得自己满意的结果。

黎勤吉在初试与复试期间自学了农学概论、园艺植物生物学与茶学概论。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学习,黎勤吉对本专业所学的生物学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同时也确定了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在未来他也希望能往这方面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黎勤吉寄语道:“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遇到困难时勇敢地面对它,战胜它。记住,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相信自己一定行!”

(编辑:林锦巍)


邱玮:坚定目标静待花开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脚晦还明。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海峡成功学院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邱玮同学,他已考取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

回顾大学四年生活,邱玮用脚步丈量过校园的每一条路径,拍照记录过校内的四时风景。行远自弥,须知趁少拏云志,邱玮在大三时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经历了漫长的备考终于如愿

邱玮将自己的考研目标确定为华侨大学,并选择了与自己本科专业相关的生物与医药专业。有了目标必然要付诸努力,这需要具备严格的执行力。邱玮坚信量的积累能够促成质的飞跃,他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考研计划:每天早早来到图书馆,背诵记忆性的知识点,及时做好复习巩固工作,将使用记忆卡片、读笔记、制作复习提纲等方式相结合。对于兴趣爱好以及工作,邱玮做了合理的时间安排。他认为,如果想把一件东西做好,首先应该学会坐冷板凳,学会延迟满足,这样才能获得更长远的收益。邱玮告诉记者,在备考过程中,既要注重理论的学习,也要重视实践的提升。在大学期间,他曾参与许多社团的活动以及知识竞赛,例如数学建模比赛、科技节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参加这些比赛,邱玮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巩固,实践能力也得到提高。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考研最难的就是起步的时候。部分同学对院校专业等信息不够了解,因此在校择校时就要花费很长时间。针对这个问题,对于这类问题,邱玮提议可以先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哪些院校开设了自己的目标专业,再结合自身情况确定考研学校。在考研这场漫无硝烟的战争中,滋生消极情绪是常有的事情。针对这个问题,邱玮告诉记者,考研本质上还是与自己竞争,要做好自我激励,放平心态,而不是放大困难。他表示,和好友一起备考可以放松心态,互相激励,同时也可以分享彼此的学习心得。在提到如何获取有用的学习资料时,邱玮建议可以请教本专业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资源丰富的图书馆也是很好的选择。考研之路漫漫,唯有坚持不懈;学习无止境,贵在持之以恒。

所有的经历都可化为成长,来日之路光明灿烂。采访的最后,邱玮表示,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四年光阴如烟火,满眼繁华,目之所及,皆是回忆。在这座充满活力的校园里,留下的是青春和沉甸甸的收获,纵有万般不舍,但仍心怀感激。他会继续努力,一直秉持“涵养穷索,致知力行”的校训,为母校争光。

(编辑:郑晓敏,摄影:张思婕)


陈达晖:执笔青春  梦想生花

奋斗是通往春天的高铁,承载着美好的青春和绚丽的梦想。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旅游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2班的陈达晖同学他已考取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陈达晖表现优异。他不仅获得了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还在专业领域里两次荣获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三等奖。正是学业和赛事上的不断磨炼,陈达晖在提升了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也提高了阅读、写作、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这也为他考研成功奠定了基础。

 “万事有备则立,无备则废”。在大三上学期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之后,陈达晖开始实施一套长期的备考方案。他要求自己每早上七点起床学习,晚上十一点准时休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用计时器把时间割,将计划内容细致分类到每一分钟,从而尽可能地丰富每日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率。考研比拼的不仅是努力,还有对身体健康的考验。因此,在陈达晖的作息安排里,他每天都会保持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保证充沛的学习精力。平日热爱运动的他,即使是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仍会坚持隔天慢跑五公里。这不仅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还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在此,他也建议同学们在备战考研时,可以通过适量的运动进行放松。

科学的作息安排加上良好的自律能力,使得陈达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报考院校专业的笔试和面试。他感谢老师们对他的辛勤付出。“学院的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都十分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给我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对于如何复习和选择学校等问题,他们也给了我很好的解答和建议。”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陈达晖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拥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他表示,未来将会选择回到家乡武夷山就业,“施展所学,投身家乡建设,实现人生理想”,这便是他考研选择报考人文地理学专业的重要原因。“我要回到武夷山发展当地产业,这是我给自己选择的道路,只要我还走在这条道路上,我就会忠于我的初心,矢志不渝!”

执笔为剑,一战得硕,青春展现熠熠风采,梦想绽放绚丽花朵。陈达晖真切希望自己学有所成回到武夷山时,心中的梦想不仅仅是开出花朵,还要结出累累的硕果——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灿烂的劳动果实,回馈家乡人民,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洪铭穗,摄影:唐柳晴)


吴曜宇:千帆过岸  热爱漫长

成功上岸,历尽千帆;因为喜欢,可迎万难。近日,校报记者采访到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专业1班的吴曜宇同学,他已考取云南财经大学历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梦想,是吴曜宇考研故事的开端。刚进入大学时,吴曜宇便对未来怀揣向往之心,他希望自己能够全面发展,成为一名优秀人士,走在光明灿烂的人生道路上。为实现这个目标,他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开启了备考之路。

在备战考研的几个月里,熬夜是吴曜宇的常规状态,他每天需要完成背默相关知识点、听考研专业网课、刷试题题库等任务,学习计划格外繁重,他渐渐感到力不从心。每每想要放弃时,他都会第一时间给自己加油打气:“狭路相逢勇者胜,哪怕屡战屡败,也要迎难而上。”正是怀着这样勇往直前的心态,他不断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以事半功倍的学习效率完成了所有的目标和任务,每一次考试成绩也在不断刷新。这样的转变不仅让舍友对他刮目相看,也让他对自己重新建立信心,在考研的道路上更为坚定地走下去。

记者了解到,对历史的热爱,是吴曜宇选择跨专业报考历史学专业的原因。他自幼深受历史的熏陶,在与他人合作撰写历史相关的论文、以及自己单独创作的过程中,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热爱所在。吴曜宇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图书馆独自翻阅历史文献的那两个月,他可以静下心来翻开一页页泛黄的诗书,这是一段充实且愉快的时光。也正是这短短的两个月,吴曜宇的知识储备得到了很大的扩充,阅读理解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为今后的学习考试奠定了基础

 “岁月漫长,唯有热爱可抵。坚持自己的热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让自己的生活处处开满鲜花。”便是吴曜宇对大家的期盼与祝愿。

(编辑:滕沛瑶)


来源:《武夷学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