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赌博游戏: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272

 9月18日上午,2022 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交流会暨全省高校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在福建师范大学开讲。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承办。

威尼斯赌博游戏:在圣农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各二级学院、部门设立分会场,采用集中和分散的方式,组织师生同步观看直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细鸣在主会场与师生共同观看直播。这堂精彩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社会现实,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担时代重任,奉献青春力量,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线上观看了全省高校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三位同学的宣讲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效推进了习近平同志的福建足迹进课堂,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深切地认识到要上好思政课,教师首先必须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要扎根历史深处,坚定历史自信,要聚焦现实生活,及时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要善于用好社会实践,到实践中去,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紧密融合在一起,才能上出理论有高度、思想有深度、情感有温度的思政课,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

 马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今天上午观看了全省高校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三位同学结合自身暑期社会实践,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进行了宣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引导学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深厚感情,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心、爱戴之情切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

 陈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上,三位同学“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的暑期实践报告,用青春的声音讲述了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不仅具有理论深度,还具有实践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个讲道理不仅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深,还要讲透、讲活,这些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我们可以从社会现实中,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教学资源,也必须要学生回到社会实践中,用理论阐述社会现实、引领现实发展,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

 魏雪琴(茶与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博士):在这堂围绕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闽山闽水物华新”足迹的“开学思政第一课”上,我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所应有的责任担当。三位分别来自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同学将“社会大课堂”中的所思、所学、所感浓缩在这场“思政小课堂”,为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擘画新福建蓝图中的高瞻远瞩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视。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谷春蕊博士生的最后一问:“我们应该怎么做?”。我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循环往复中进阶”是启迪我的最佳答案。作为高校青年党员教师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专任教师,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融入“食以安为先”教学目标和社会担当中,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位亚路(旅游学院辅导员):今天在圣农报告厅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收获很多,感触颇深。通过师生的讲述,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做挂名领导”的事迹,令我记忆尤深。“不做挂名领导”体现的不仅是务勤务实的工作精神,更体现了为人民做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尚情怀。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抱有这种信念,积极培育时代新人,主动发挥作用,以饱满优异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魏永青(艺术学院副院长):“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作为一名教师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更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在面向全校的美育方面、在结合红色文化方面深入研究挖掘,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陈沐(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闽山葱葱,闽水泱泱。福建的山山水水记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作为一名在福建成长的高校教师,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激励着我投身于自己平凡岗位上,知行合一,奋发有为,躬耕不辍,忧学生所忧,乐学生所乐,脚踏实地、干在实处勇做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奉献者,以小我融入大我,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好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最美好篇章,与八闽共荣光。

 兰凌靖(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览众山、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一往无前、勇立潮头的改革魄力,一腔热忱、矢志不渝的为民情怀,一诺千金、立说立行的责任担当,要立足工作岗位,把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的学习融入到平时教育教学中,特别是在主题班会中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做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琳(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开学思政第一课 ”上,我聆听了来自我省三所大学学子的精彩微课。学子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聚焦现实生活,紧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从人类和社会的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时代责任与担当的三大主题,铿锵有力、心怀自豪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实践运用娓娓道来。每个微课,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夯实,立体地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新思想、新风貌、新志向。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雨倩(商学院辅导员):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三位同学用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中,为我们带来保护文化遗产的深情执着、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等,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课堂中深切体悟到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国家。

 李文洁(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岁月不居,文脉悠悠,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守住“根”的关键。直播上几位同学的讲话不仅仅是给我们上了“思政第一课”,更是讲述了闽山闽水的美和为什么、如何保护我们福建的历史和文脉。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建人,对福建的快速发展和文物保护有着切身体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是建设者,要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遍闽山闽水,做好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提升中国文脉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杨可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2级建筑2班学生):通过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让我更深刻明白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树立良好的“三观”比端庄的五官更重要。我很荣幸加入武夷学院这个大家庭,让我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思政课让我们感悟到思想的奇妙和神圣,让我们更加明白跟党走的重要性,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为国服务的态度,实事求是的做人准则,为我刚步入大学生活上了浓墨不凡的一笔,让我受益匪浅。

 张怡滢(海峡成功学院2019级通信工程班学生 ):开学思政第一课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福建学子应当在实践研学中,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将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常瑞平(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应当起好带头作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坚定文化自信,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民族复兴之重任。在担当中历练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更应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邓全毅(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通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开学思政第一课的学习使我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一理念有了威尼斯赌博游戏的感悟与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做好带头作用,勇于担当,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同时,更要付诸实践,践行“担当”精神,传播“担当”品质,明确我们作为“中国青年”所担负的时代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作为一名八闽学子,我们也对这片青山绿水也充满着深厚的情感与热爱,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的手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在每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肖羽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学习了这堂“开学思政第一课”,同福建省各高校大学生一起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实践。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志愿路上应不言辛苦。我们将积极引导广大学子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诠释奉献精神,践行青春誓言,以青春之歌礼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