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体验司法保护力度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21

近日,由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和武夷学院商学院承办“模拟法庭进校园”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在武夷学院开展。武夷山市团委书记叶维沁,茶叶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武夷山市人民法院与武夷学院商学院、武夷山茶产业发展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茶企代表出席活动,武夷学院商学院2020级保险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案例教学。此次模拟的案件,系入选“2019年福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的武夷山某岩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本案被告未经许可,擅自生产并通过电子商务网站销售与原告注册商标相同的肉桂茶叶引发纠纷。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来自商学院8名扮演不同角色的学生正襟危坐,一场别样的“庭审”正式开始。“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律师”等围绕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争议焦点,结合在案证据进行举证、质证,步步深入、层层推进展开辩论,整个“庭审”过程用语规范、举止得体、程序流畅。同时,也给台下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模拟庭审后,武夷学院学生工作部对同学们在“模拟法庭”的表现给予肯定,表示模拟法庭有别于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直接参与法庭角色,更直观的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具有很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参与模拟的学生代表也表示,“沉浸式”的学法体验让他们受益匪浅,增加了对法律的认知。

第二部分,法官课堂。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审本案法官现场“开课”,向现场学生分享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并梳理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点,向在场观摩的茶企等代表讲授了风险防范的有关措施建议。

第三部分,以案说法。出席本次活动的人员在同文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会各方纷纷肯定本次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的成效和意义,并结合本次模拟的案件,分别从行政角度、司法角度、企业角度等各自发表对茶产业、茶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建议。

“模拟法庭”这种普法教育模式开展,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增强了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