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 助卿圆梦 ——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推动考研升学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43

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升学教育与培养,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考研升学帮助和指导,考研氛围日益浓厚,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人数和上国家线的学生比例逐年提高。

一、成绩斐然,再创新高

2021年12月,玉山健康管理学院2018级共有92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上国家线41名,上线率44.57%。截至2022年4月25日,拟录取27名,其中19名拟录取一志愿高校、8名拟录取调剂高校,上线拟录取比为1.52:1,报考拟录取率比为3.4:1。拟录取人数较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翻一番。

二、示范带动,营造氛围

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以师带生,结合自己的考研经验在寒假假前班会上与学生分享,指导同学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可行的考研复习计划,并将自己备考过程中的参考和复习资料与学生分享,鼓励、支持、指导学生积极备考;召开玉山学子奖学金(考研)表彰大会暨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10位学长以老带新分享备考经验,让大家对专业选择、复习安排、时间规划、复试等方面有更具体的了解,激发了大家的考研热情和信心,营造了良好的升学备考氛围。


三、全程跟踪,保障服务

备考之初,学院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建议,积极主动开展调研,在桃源校区为参与考研、考公、考证学生整理出两处自习室,开通无线网络,增加60个自习位置。2021年,暑期为备考学生申请校本部宿舍,为暑假期间学生留校安心备考提供保障;8月底校址搬迁之际,优先为六十余名学生安排备考住宿,确保学生日常复习的质量;12月初为返校进行考研冲刺的十余名学生安排专门的冲刺备考宿舍,为学生提供轻松、安静的住宿环境,积极为学生的备考研途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国家线公布后,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上线情况,对未上线的学生进行关心、支持和鼓励;对已上线的学生进行跟踪和指导,让学生们做足复试的前期准备,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复试;其次,结合实例针对调剂流程及方法指导进行充分的讲解,特别是调剂过程中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查看自己是否被院校选上进行说明,鼓励学生们一定要把握时机,坚持不懈;最后,通过对部分同学的初试成绩进行1对1的分析并给予参考性的建议,为所有学生加油打气,让学生对自己接下来的复试和调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清晰的选择、更有力的信心。

复试、调剂期间,学院时刻跟踪学生的复试、调剂情况,为学生的复试和调剂给予支持和鼓励。为保障封校期间留校的同学顺利参加复试,学院整理出一间教室作为专门的复试场所,为学生的复试保驾护航。

四、正面引导“心”育人

在复习备考期间,备考学生心理状态的跟踪和疏导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自升学意向了解、备考过程、初试参考、成绩公布、国家线切线、复试、调剂到最终结果公布前后历时近一年半,期间学院领导多次下宿舍关心、慰问,并约谈个别学生给予支持和鼓励。两位毕业班辅导员时刻跟踪学生复习备考情况,通过舍友、朋友圈、QQ空间等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正面引导,真正为备考学生提供走心的支持和鼓励;同时,加强家校日常联系,与备考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备考状态,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地帮助,真正做到从“心”育人。

真情引路温暖陪伴

考研是一条漫长、艰苦而又孤独的路,伴随着压力、心酸、无奈、迷茫。一直以来,两位毕业班辅导员始终坚守初心,做学生研途路上的知心朋友,主动关心考研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关注动态、牵挂在心,常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解除担忧、疏导心理负担,增加了他们对考研升学的自信。为更好地鼓励学生参加初试考试,两位毕业班辅导员从2021年11月下旬开始准备学生赴考前夕的“加油包”,从材料选择、物资采购、活动规划等前后历时三十余天,亲手为学生写下温暖的鼓励和诚挚的祝福,增加了学生们考试的信心,向学生传递了关心的同时向家长传递了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