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玉山学子余嘉豪事迹纪实

发布者: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536

   面对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除了“宅在家里做贡献”之外,还可以做些什么?武夷学院玉山健康管理学院第二党支部余嘉豪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余嘉豪在青州高速路口执勤)

疫情爆发后,余嘉豪——这位1997年出生的大男孩,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身家乡三明市沙县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根据安排,他在三明青州高速征管所执勤,主要负责检查进入三明、沙县的车辆,测量人员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并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筛查、劝返等工作。青州高速口地理位置重要,车流量大,余嘉豪日常执勤时间为18点至24点为了准时抵达执勤地点,他每天16:30就得赶到沙县交警大队,随车前往执勤点,每次执勤任务结束,需要全身消毒,回到家经常已是凌晨两点。由于人手不足,余嘉豪同志有时需要一人值两班岗,马路上执勤,一站12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由于执勤点地处乡间,气温低、风力大,加上疫情期间雨水天气多,给本就复杂危险的执勤工作又增加了难度。气温很低,余嘉豪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没一会就会全身湿透;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在执勤期间尽可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工作餐以青菜盒饭为主,混以泡面、面包。受天气影响,饭菜易冷,吃饭时间还得根据现场情况确定,没有规律,有时工作忙起来连吃泡面的时间都没有,这对大二时做过胃部手术的余嘉豪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余嘉豪同志却毫无怨言,更从未想过退缩。

(余嘉豪在三明北站执勤)

第一天执勤的时候,一同执勤的警察问余嘉豪:“做志愿者不仅危险,条件也差,不少人避之不及你是大四毕业生,你来做志愿者学校知道吗?”余嘉豪回答:“我是一名党员,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冲前面。我们不冲锋在前,那我党员的身份不就成了摆设了吗?为人民服务不就成为一句空话了吗?一人的危险和辛苦能够换来乡亲们的安全和健康,我愿意。做志愿者是我个人的选择,学校知道不知道没有关系。”警察听了余嘉豪的回答,肃然起敬,给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朴实的话语,诠释出一名党员的担当作为;普通的坚守,彰显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冬日夜晚,无论寒风多么凛冽,雨水怎么冰冷,都冰冷不了他心中的炽热,浇灭不了他执着的信念。

2月1日晚22时许,余嘉豪拦下一辆闽H牌照汽车,车上共有五人,从南平九二医院运送一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病人回家。由于该患者濒临死亡,生命体征不佳,呼吸急促,体温偏低,测温仪无法测出,且家属无法出示相关就医证明或出院证明,对该车辆没有予以放行,但患者家属表示希望母亲去世前能回到家,恳请放行。了解情况后,余嘉豪随即向县指挥部报告,县指挥部表示原地等待附近卫生院人员前来接驳,数十分钟后,相关人员仍未出发余嘉豪立即与同班警官沟通,陪同警车护送他们至卫生院核验。3日晚21时许,该患者亲属前来道谢,对当晚的及时放行表示感激,让他们的母亲生命最后一刻在家中度过。在关键时刻,余嘉豪同志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党员就是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2月下旬,全国逐渐开始复工复产,余嘉豪被调配至三明北站执行防疫工作。受疫情影响,三明北站日下车人数约为5000人。余嘉豪每天执勤时段需面对1500左右的乘客。部分乘客对大数据收集工作不理解、嫌麻烦、不愿配合,辱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事件时常发生,还出现过个别乘客为隐瞒重点地区行程而故意妨碍余嘉豪他们执勤的情况。作为志愿者,作为一名

年仅23的在校生,余嘉豪身心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但他能够换位思考,一遍遍耐心地劝说乘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三明北站执勤期间,得知沙县团县委在招募志愿者,余嘉豪又主动通过志愿汇APP报了名,承担了沙县凤岗街道东门社区的执勤任务,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志愿者每日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人员,危险性可想而知,看到孩子疲惫劳累的模样,家人劝他:每天这么辛苦,吃没吃好,睡没睡够,抵抗力下降,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得知情况的学院老师也打来电话,告诉他志愿者工作他已经做了近3个月做得很好,可以申请结束并多考虑考虑自己毕业的事和将来的出路了。对于家人的担忧,余嘉豪回答:爸爸妈妈你们放心,作为一名健康学院的大学生,我懂得照顾、保护自己;面对老师的叮咛,余嘉豪回答:老师您放心,我正在按计划撰写、修改毕业论文,顺利毕业没问题。如果可能,我想还参加今年的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呢。志愿者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三明市和沙县有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余嘉豪只是中国千百万抗疫青年中的一员,他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近90天的坚守与奉献,诠释了一名90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