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抗“疫”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573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教师 “超星学习通”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各教研室通过学习通的特色功能,配合丰富的学习资源,结合话题讨论、互动展示和线上作业、答疑、测验等形式,实现完全线上混合式教学。

一、科学安排部署,精准规划落实

2月上旬,马克思主义学院就着手组建线上教学教师团队、进行课程设置、建立班级、添加学生,组织教师进行针对线上教学的备课活动,在线集体研讨、备课、商量对策,预估疫情下教学的变数,积极筹备新学期思政课的应变策略2月17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共六门课程有序开始进行线上教学;全院教师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把虚拟课堂与实体课堂同等对待。全面的网络教学同时也是对思政课教师教学技术与能力的一次考验,对于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思政课网络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学院各课程组组织教师商讨网络教学的计划与安排,包括网上学习内容的选定,观看视频、章节测试、作业、讨论、签到、资料阅读等各部分网络教学任务点成绩权重分布,教学进度的制定,学生网上学习的过程管理,网上授课可能出现问题的应急方案等,通过周密布置和安排,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结合抗疫形势挖掘育人元素

学院全体教师结合抗疫形势,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的防疫抗疫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教学案例,并根据防疫抗疫的形势及时修订教学大纲,解读党中央威尼斯赌博游戏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现实来证明 “四大选择”的正确性。

当前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更是一个鲜活的思政教学素材,这次疫情是中国民族在新时期遇到的又一次磨难,面对这次磨难不屈的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涌现出了一幕幕抗疫防疫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多难兴邦,每逢磨难当头,总能激发中国人民的伟大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

三、师生齐心协力确保学习实效

面对疫情,“学习打开方式”虽然变了,但是责任和担当是每位教师不变的主题。虽然线上授课经验不足,但教师们总是勇于面对,克服困难,精心备课,利用各种网络媒介,化身“云课堂达人”。授课教师课后不断与学生就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教学质量追踪和反馈。教师利用录课视频、精品公开课资源、布置思考题等各种方式激发学生动力,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技术手段时时关注学习动态、学习效果。每一位教师每一学生,都在用自己的坚守,用自己的行动,全心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课堂中蕴涵着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增强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坚定了学生的信仰,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思政大课”结束后,教师通过组织学生网络进行了热烈讨论,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自觉地与这场抗击疫情战融合起来。同学们在如何做到自然的和谐相处、如何正确认识西方的人权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方面产生了强烈共鸣,更加坚定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