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导航

南平市卫健委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0-01-27浏览:14

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近期,国内、省内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南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同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探亲访友、亲朋聚餐都会增加疾病传播风险。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平安,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

1.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您和您的家人及全社会的健康,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近期武汉报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如有发热、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到普通门诊或个体诊所就诊,不要自行服药,以防耽误病情。就诊时,主动配合医生提供信息,告知发病前14天内是否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2.冬春季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或支原体等病原体引起,可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起病急,常伴有发热、畏寒、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春节期间,广大居民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和孕妇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必要时佩戴口罩。

3.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关键从做好个人防护开始,勤通风、少扎堆、吃熟食、勤洗手、勤健身、多喝水、不吐痰、打喷嚏遮口鼻。避免与呼吸道症状患者密切接触,一旦发现有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的人,要尽快远离;避免接触或者宰杀野生动物或者禽类动物。

4.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从学会科学洗手做起,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制备食品前后、饭前便后及处理动物排泄物后等,应及时洗手。采用流动水冲洗,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时长至少30秒以上。

5.尽量不要去武汉及其周边地区,同时劝告武汉的亲友留在当地。如您家中有来自武汉的人员,请劝导他们不要外出,并及时告知所在社区。

特别提醒:如近期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了解到从武汉回来的人,请第一时间告知所在社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提高警惕,立即戴上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周密安排下,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祝广大市民朋友们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