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财务处党支部服务基层出成效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1414

10月9日下午,革命老区基点村“闽北红色首府”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及村两委江海勇、魏肇云、李忠平、张刘荣一行五人,来到武夷学院财务处党支部,感谢党支部对大安村的帮扶和支持,并赠送锦旗。

“两学一做 党建共建 精准扶贫促发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服务基层出成效”,这是大安村两委赠予财务处党支部的两面锦旗上的内容,高度概括了2017年以来财务处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7年2月,刚成立四个月的财务处党支部响应校党委号召,由支部书记龚文华带队到大安村党总支部共谋支部共建事宜,共享党组织之间的优势资源,讨论拟定系列活动方案,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政策宣传、金融服务、精准扶贫、捐资助学、建设教学基地、校村联学等七项任务目标,弘扬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助力基层老区乡村经济发展。

一、送知识下村居开展培训活动

2017年6月,财务处党支部组织财务骨干人员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进村居”主题培训,帮助村民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技能,协助申请农村淘宝,开拓农副产品销售新渠道。经过培训,11月部分村民经申请已顺利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站。财务处再次组织财务骨干和互联网工程师进村居,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工作,进行技术支持,着力解决村民在开展电商业务中遇到的困难。有效提高村民自主创业技能,增加村民收入。

近两年,农村淘宝服务站作为大安村电商平台,不仅能够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副产品,也可以代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人气很旺,十分红火。当地部分村民通过电商开民宿,截止2019年9月,已经有三家民宿对外营业,还有两家即将开业,成为大安村民收入新渠道,和大安村培植新财源。

此外,党支部还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欺诈、存款保险、个人征信、异地搬迁贷款,农业保险等金融知识及优惠政策,提高村民防诈骗辨识能力。

二、共建教学基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展以来,财务处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促成武夷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省级)在“闽北红色首府”大安村落地。充分运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师生、党员干部能更好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9年初,能够容纳百人的多媒体教学中心已投入使用。

借助联学共建平台,党支部在大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组织丰富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参观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重走红军路、探访慰问大安村红军后代,回顾红军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校村联学”上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等引领党员干部铭记革命历史,荡涤心灵,砥砺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守初心,担使命。

三、精准扶贫捐资助学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财务处全体员工自发捐款,慰问大安村国定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异地搬迁扶贫户,鼓励他们脱贫致富。“六一”儿童节,全体员工响应党支部号召,自发捐款购买价值三千多元的爱心图书赠予大安小学学生,捐资2000元帮助2名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财务处党支部将把主题教育常态化坚持下去,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的历练磨砺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再上新台阶,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为推动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