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华鹏在逸夫讲坛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323

6月1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文学》杂志副主编石华鹏,在图书馆做题为“从新闻到小说的路途”的讲座。讲座前石华鹏向学校赠送图书,徐俐华馆长、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周玲副院长参加赠书仪式。南平市作协、武夷山市作协、文教院师生以及文学爱好者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从小说到新闻,这中间究竟隔着多少的距离?”石华鹏一开场就提出了这个问题。接着他针对当下人们了解事物的方式,认为网络时代人们对许多事物的理解往往流于概念化,是一种“无知的快乐”。讲座中石华鹏谈到文学的很大来源是新闻,有的新闻则构成小说。通过《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几个例子,介绍小说家是如何处理新闻的。最后提出从新闻到小说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寻找表达的内核;确定故事的逻辑关系、人物关系;丰富细节,处理好人物形象。

在互动环节,文学爱好者们纷纷提出“如何体现小说自身的价值”“学生时代是否适合小说创作”“小说家是记录者还是表达者”“如何把握从新闻到小说主观与客观的度”“小说创作主题与故事哪个先行”“小说语言风格”“如何尽快走出文学作品对于情绪的影响”等问题,石华鹏精彩的解答获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