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赌博游戏开展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威尼斯赌博游戏处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764

学院、部门

持续推动高校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教学资源建设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威尼斯赌博游戏做好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办高〔2019〕6号决定继续开展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本科高校教改专项,以下简称“本科高校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项目立项

    立项原则采取“单位推荐、学校评审、等额推荐、审核下达”方式直接上报

    项目类别及数量2019年项目实行限额推荐申报,各学院、部门限推荐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项目各1项,请在汇总表中标明一般项目或重大教改项目,否则按一般项目处理;学校拟向省教育厅推荐重大教改项目2项、本科教育教学一般项目3项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一般项目3项

    二、立项范围

“教改促实践、实践出成果、成果提质量”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重点、注重教学实效,立足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定位,围绕“十三五”期间威尼斯赌博游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双一流”建设、应用型高校建设、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一)一般教改项目。围绕“双一流”和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核心环节,在应用型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和方法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领域开展改革研究。

(二)重大教改项目。重点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学团队建设;应用型教学联盟建设。具体要求包括:

1.各项目要有明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组织实施、政策协调、经费管理、绩效考核等。

2.具备实施改革的基础和条件,已有一年以上局部试点基础和初步成效,办学资源能够支撑改革方案实施。

3.具有明确的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预期成果,对其他学科专业改革具有借鉴价值,具有可持续性,实施过程可优化但一般不做重大调整。

4.有推动改革的政策、经费、人员保障和激励机制,改革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办学规定,并经必要的程序确认列入学校综合改革内容,方案需经严谨的论证,建立必要的风险管控机制。不得以争取上级政策突破为前提申报项目。

三、立项要求

(一)所有推荐项目应为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或主体内容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鼓励跨学科、多层次合作开展教育教学的综合研究和改革。两所及以上高校共同申报的项目,须明确主持学校。

(二)一般教改项目优先支持青年教师(45周岁及以下)申报,推荐比例应占各高校申报数的50%以上。鼓励具有3年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经历的博士学位、讲师及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其中“双师双能型”青年教师具有2年相关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经历即可)。

(三)重大教改项目应为具备1年以上扎实的实践与探索基础,研究方案符合国家相关办学规定,经必要程序确认列入学校综合改革内容,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实施过程具有可优化、可持续性且各相关制度、经费、人员等方面保障完善的项目。

(四)担任2018年省级本科高校教改项目负责人,以及已超过结题期限1年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2019年本科高校教改项目(含作为成员)

(五)所有项目成员参与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项目主持人不得兼报一般教改项目和重大教改项目。一般教改项目组成人员原则上不超过8人(含项目主持人),重大教改项目不限。重大教改项目主持人原则上须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及以上行政职务。

四、立项管理

(一)所有教改项目研究期限均为2年,2021年10月底结题,原则上不得提前结题。

(二)项目成果应以教改实施方案、课程教材、制度文件等形式为主,专著与学术论文为辅。

(三)项目校统筹保障经费

上报材料

各学院、部门于5月28日前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加盖教学单位公章)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wyxyjwziliao@163.com项目任务书(附件11式5份纸质版报送至威尼斯赌博游戏处教改教研科。逾期不补。

联系人梁洪涛于海洋。电话:5136099

  

附件:

1.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

2.2019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doc

  

                                                   威尼斯赌博游戏处

                                                201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