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威尼斯赌博游戏:茶与食品学院林燕萍副教授在白茶种质与化学品质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茶与食品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464

白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由于其独特的感官品质以及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和抗炎等增强健康的特性,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优质白茶的感官属性主要包括四个关键特征:“清”“甜”“醇”“爽”。在现有白茶品种中,实现和谐融合是一项挑战。

近年来,威尼斯赌博游戏:茶与食品学院茶学系林燕萍等老师依托福建省科技厅等项目在政和茶园展开调研,在当地偶然发现了一株茶叶群体种(当地称为“菜茶”,简称“CC”)。茶的感官特性主要是由滋味和香气决定的,这两者都与风味成分密不可分。因此,在本研究中,为了全面探索一株新发现的茶叶群体种(CC)制成的白茶的感官特性,分别采用HS-SPME/GC-MS和UPLC技术对其主要挥发性和非挥发性化合物进行了表征。在五种白茶样本中,共鉴定出920种挥发性物质和1283种非挥发性物质,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如PCA、OPLS-DA和HCA聚类,清楚地显示了CC与其他物种之间的显著差异。值得注意的是,CC显示出大量具有清香和甜香属性的芳香成分,包括醇、萜类、酮、醛和酯。此外,以甜味和清味闻名的非挥发性化合物,如木脂素和香豆素、酚酸和糖,也在CC中大量存在,有助于其滋味属性。随后,进行了传统的感官审评,进一步验证了CC的甜味和清。综上所述,该新品种的发现解决了目前缺乏兼具甜味和清的茶叶品种的问题,丰富了现有的白茶原料库,为高品质白茶的生产和拼配奠定了基础。

研究结果以A newly-discovered tea population variety processed Bai Mu Dan white tea:Flavor characteristics and chemical basis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IF=8.8)。林燕萍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楚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武夷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以上研究得到了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No.2021N003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32172335)资助和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4005004?dgcid=author